Sunday, 27 May 2012

《小王子》- 1

尝试翻译《小王子》

1.

在我六岁的时候,我在一本叫作《大自然真实故事》的书中,看到一幅壮丽的图画。书里记载发生在原始森林中真实的故事。画面描绘一只正在吞噬动物的蟒蛇。这里有一张复制图。


书里叙述,蟒蛇在捕获猎物后会将它完全吞进肚里,不需要咀嚼的动作。再饱食之后,他们会进入长达六个月的休眠,一直到将食物消化为止。

之后,对于这些丛林历险的事迹,我陷入了沉思。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,我成功的使用彩色铅笔画出我的第一幅画作 -- 我的第一号作品。它看起来像这样。


我将我的力作拿给大人们看,并且问他们画面是否令人害怕?

但是,他们的回答,“谁会害怕一顶帽子?”

我画的不是帽子,它是一只蟒蛇正在消化着一只象。自从大人们不能意会我的画后,我又尝试画了另一幅,这一次是蟒蛇肚里的透视图,因此大人们才明白画的意思。他们总是需要辅助的解释才能明白。我的第二号作品,看起来像这样。


大人们这次的反应是,不管是画外观或是透视图也好,他们建议我将画蟒蛇的时间用来投入在地理、历史、数学和文法上。在经历了第一号作品和第二号作品的挫折后,这是为什么,我在六岁的时候放弃了可能成为一位伟大画家的梦想。大人们不了解小孩的想法,以至于,小孩总是要费尽唇舌为自己辩解。

因此,我选择了另一项专业 -- 飞行员。我几乎飞越了世界各地,事实证明地理对我确实很有用。从空中晃眼一看,我能精准的辨识中国或是亚利桑那州;这项常识非常重要,尤其是在夜间飞行迷航的时候。

在我的人生经历中,我遇到许多人对现实结果的极度关注。周旋在成人的世界,让我对他们有深刻的了解,这个看法从来没有改变。

每当我遇到一个让我认为深明究理的成人时,我会尝试给他们看我收藏多年的第一号作品。我会试着发掘对真像有真实见解的人。但是,不管是他或她,总是回答,

“是一顶帽子嘛!”

然后,我就不会跟他们聊有关蟒蛇、原始森林或是星星的故事。我会把自己拉回到和他们相同的位置。我会跟他们聊桥梁、高尔夫球、政治和领带。他们总是会很高兴认识了一位通情达理的人。




2 comments:

  1. 我很喜欢小王子。特别是他跟狐狸的对话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嗯,真的!很有涵义的故事.作者本身的故事也很神奇,此书在1943年出版,1944年7月奉命出任一次机密性的军事勘察飞行任务,离奇失踪,直到2004年飞机残骸在法国南部寻获.

    ReplyDelete